企鹅号黑板报第一期|关于企鹅号,你还有什么想问的?

企鹅号黑板报第一期|关于企鹅号,你还有什么想问的?

本期看点

腾讯的企鹅号是一个什么样的平台?它怎么用?
“芒种计划”两亿元分成怎么一个分法?
在版权屡被侵犯的当下,企鹅号将如何保护原创者的权益?
腾讯企鹅平台还在酝酿什么大招?

一.注册

Q:用户反馈“激活邮箱”总是收不到,这个是什么原因?怎么解决呢?

A:前几天服务器开小差了,目前这个问题已经解决,如果再遇到类似问题,可以用邮箱帐号登录一次,会自动引导到发送激活的页面。前期发现用户获取不到邮件,就再进行注册。此处用户不必再次注册,登录om.qq.com,重新获取激活邮件即可。

二.后台编辑和发文

Q:苹果系统safari浏览器传组图时为何会经常登录失效?

A:safari比较高大上,测试MM的机器都是windows,所以没有覆盖到。safari的有些较低的版本会出现传图有问题的情况,这个已经在修复了,很快就会上线。

Q:为什么不能选择字体大小,没有居中居右,没有颜色选择,没有下划线?还限制标题字数,标题还不能带符号或者字符?

A:字体目前支持黑体(粗体),我们研究了下主流资讯app的阅读场景,左对齐阅读效率和体验更好,所以目前是按照左对齐来支持的。标题字数确实需要限制,太长了用户读不懂,毕竟是分发平台,精简的、好的标题有利于用户点击阅读。符号字符目前对常用的是支持的,有些不常用的容易被小广告主利用,所以做了一些限制。

Q:有时用户在编辑图文时会出现图文混排的情况,比如正文居左,图注居中,重点信息加粗、下划线等的需求,这些需求什么时候能够得到优化?

A:正文居左,重点信息加粗这些可以的,下划线还不行,图注居中我们在考虑了。

Q:上传组图时经常“丢图”或者“丢文字”是怎么回事?

A:这里有误伤,目前平台遇到了不少坏人,他们利用平台资源肆意发各种广告,包括图片广告,所以这里我们对这些重点在清洗,有些图片带QQ号或者微信号的,可能被误伤了。已经在着手优化这里,如果有图片上传失败的情况可以联系我们。

Q:上传组图,图说不到100字,为什么系统也会提示超字?而且限制字数有点太少了,很多图片故事类图说100字写不清楚,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A:我们会调整下这个字数限制,不过也不能太长,太长了也会影响用户的阅读体验,毕竟还是图片是主体内容。以iphone大屏为例,最好图片和文字在一屏内能看全,下滑动最多也不要超过半屏。我们会观察下这里的字数和体验,综合考虑放开的字数。

Q:不影响阅读体验又能满足摄影师的需求的情况下,预计的字数上线大概是多少?

A:之前初略估算的是150-180字,具体我们再看看实际场景来优化。

Q:同步的微信发文,为什么部分内容会丢失,比如图片和文字,无广告和二维码?

A:非常理解大家想推广微信公号二维码的心情,不过有一个问题,微信二维码在我们的主要 推荐产品腾讯新闻、天天快报客户端上,都是无法识别的,等于是一个无效的导流,我们在努力用一些其他方式帮大家导粉,比如媒体名片页展示大家的微信公号、文章中,也欢迎大家在不影响阅读体验的前提下,以文字形式推广自己的微信号。这是此前一个客户端的策略引起的,应该已经修复了,如果还有问题,欢迎反馈给我们来跟进快速解决。

Q:为什么发出来的文章在快报上显示无图说呢?

A:快报客户端对于图片页卡的考虑目前主要以展示图片为主的,这块我们也考虑下大家的意见。在访问量最大的“快报”页卡(我们称之为主timeline),图片的展示形式是没有问题的,确保大家的内容能被正确推荐出去。但是“图片”频道之前更多考虑的是读图,这儿确实也是要听下大家的意见。或许,我们以后专门为“摄影”开一个有图注的频道也不一定。因为图片频道目前的设计确实是以纯看图为主。

Q:图片大小设多大合适?

A:图片大小这个建议要兼顾下图片效果和用户的阅读流量问题,平台目前限制是5M,平台会自动匹配不同网络环境下的清晰度,但不建议传超大图片。

Q:发文后显示的时间,能不能使用发布时间,而不是创建时间?

A:发文时间这个是有问题,我们已经在调整了;大家在发布之后刷新下,可以看到是按发布时间来展示的,后续我们加上自动刷新。

Q:发文之后不能修改,每次发现错误都要删除重新发文,非常不便,能否设置发布后修改的选项?

A:关于不能发文不能修改的问题,这里有几点原因。
1、自媒体也是媒体,就像大家的作品提交印刷了就没法改了,所以希望大家还是认真对待,不是写blog的态度。
2、从产品逻辑上来看,如果写了一篇内容没问题,但是如果有人随随便便修改,加点黄赌毒的内容就很不好了,所以修改后的内容需要重新进行内容审核,流程较为麻烦,推荐算法也要根据内容重新再排一次重,再推一次。改了之后基本可以肯定会直接影响到推荐效果,所以这里我们也比较慎重。
3、未来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是允许修改的,但我们确实不建议修改。

Q:在终端上传照片以后,为什么只能选去五张照片而且不能翻页?

A:这个我们在优化了,后期就不翻页了,直接滚动。马上会发布新版,会解决这个问题。

Q:有时发布文章都不知道选择哪个分类,比如重庆一突发事件,是选择本地,还是新闻,或者社会?

A:如果你只想本地推荐就发本地。这个确实是有误解,不过建议选社会。新闻这个分类未来只会针对有资质的媒体开放。其实发文选择最好的分类是按内容来分类,而不是按形式来分类,比如图片是一种形式,但是内容可以是社会、漫画、体育、娱乐等等。所以我们希望作者提交的时候都是根据内容来选择分类。

三.原创和版权

Q:图片上传时不能自动加水印,容易被盗图,怎么办?

A:保护版权是必须要的,我们规划了,后续版本加上。除了水印之外,版权保护我们也联合新榜和平安保险推出了一系列服务。版权独家对创作者和平台都很重要,这个我们一直在想办法保护创作者的利益。目前的困难在于,发现、取证不难,难的是具体维权过程。这一块我们也一直在摸索,也在和第三方推出尽可能减少自媒体作者损失的举措。

Q:能给我们介绍下运营时针对“原创”的具体认证保护措施么?

A:原创维权存在成本高流程长的问题,平安原创险就是想帮助大家尽可能降低成本。后续我们还会推出法律专家咨询援助等等措施。
原创作者是我们宝贵的资源,除了水印在考虑中,我们最近在做原创媒体标识,对原创的作者文章标示保护起来,对疑似抄袭的文章,也会由机器识别出来,列给大家,方便大家举报,我们会第一时间处罚、处理。
原创标签逐批放开申请具体细则

Q:“对疑似抄袭的文章也会由机器识别出来”,后台对识别出来的文章会干涉发布吗?

A:如果您的文章已经打上了原创标识,那么算法会把其他高相似度的文章都判断为转载,做不予推荐处理。对有原创标识的媒体,我们的推荐系统也会加权推荐。这个开发已经到尾声了,大家应该很快可以在后台分批看到申请的按钮了。主要的产品逻辑是这样:入驻超过30天的作者,原创文章占比超过7成的,会逐批放开申请。

Q:原创保护申请为什么要限制在30天之后?比如我今天发的图片,忘记打LOGO了,就会有人质疑是盗图。

A:从作者的角度上来看,主要是看用户需求。我们做互联网产品的经常讲是用户视角。从标题、内容、形式等角度去和用户的阅读兴趣、品位匹配。算法需要一点时间去沉淀内容,判断历史文章的原创度,对是否具备原创资格进行甄别也需要一段时间,加上观察原创度和原创能力,就需要30天以上的观察期。

Q:我们的原创文章,是不是尽量不要同步,手动发布比较好?

A:目前我们只有对您手动发布的文章,才会打上“原创”标识,但做历史文章是否原创的资质认定时,会综合看所有的历史文章。平台是鼓励大家手动发文的,希望大家多上后台来看看,多和用户接触互动和彼此打磨:)腾讯企鹅媒体平台不要求独家,但是独家首发,我们肯定会有更大的支持力度。

四.推荐和分成

Q:“系统自动推荐”的依据是什么?会推送到哪里?在哪里去找到?

A:企鹅号的推荐终端,是腾讯旗下的主要资讯产品腾讯新闻、天天快报(我们还在打通更多资源比如手腾QQ浏览器等),大家注册完企鹅号,在天天快报→订阅→更多企鹅号,腾讯新闻→关心→订阅,都可以搜索到自己的账号。
关于推荐,企鹅媒体平台并不是只有快报一家推荐,腾讯新闻客户端也会使用。如第三方监测,目前市场上最大的新闻客户端是腾讯新闻客户端,第三是天天快报。如果编辑手动推向新闻客户端,那么数据量肯定要比单纯在快报推荐要大。后续会扩展到腾讯旗下的大部分产品,到时数据会更大。
机器自动推荐推荐的原理,是把您的文章按照类别、关键词等信息,推荐给感兴趣的用户,比如我订阅了@XX,机器就会自动给我推,我对@XX的内容类型有兴趣,机器也会自动给我推,主要的推荐场景是在快报的首页,以及腾讯新闻的关心页卡。
如果您的文章点击率很高、阅读完全率也很高、时新度的因子、评论量等数据都很好,机器就会加权推给更多人。这也是为何每篇文章推荐量都不一样的原因。

Q:是不是手动推荐阅读量,点击率上去后也会影响自动推荐,提升自动推荐权重?

A:不会。
当然我们的算法也一直在优化中,如果数据一直不高,那可能我们的算法确实还需要优化,这儿可以把具体的案例提交给我们,我们负责去查和调整。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当天的数据得第二天才能看到。

Q:“流量分成”和“原创分成”具体是怎么回事呢?什么时候能开通“流量”和“原创标签”,标准是什么,大概分成有多少?

A:广告分成的基本条件:
1.入驻满30天 ,正式运营(后台右上角状态为“企鹅号”)
2.发文被推荐满20篇 (文章推荐量大于0)
3.文章质量优,发文与媒体定位一致
4.无违规记录
原创补贴的基本条件:
1.开通“流量主”
2.取得原创标签资质
3.符合平台扶持方向
最终收益都和阅读量正相关。流量主是基于文章阅读产生的所有广告收入,100%分成。原创补贴大概会是流量主的数倍。细节请移步链接:
“芒种计划”广告分成和原创补贴启动

Q:企鹅号和今日头条的推荐机制是不是一样的?

A:个性化推荐产品的大原理和算法基础是万变不离其宗的,都是基于用户兴趣与文章本身的匹配,基于用户阅读场景的理解。但在具体的算法打磨上,各家就各显神通了,谁能更深刻地理解用户阅读需求、作者需求,谁就能留住用户。大家的反馈,都会更好地帮助我们去打磨推荐算法。把好的内容,推给需要的人。此外,我们还有腾讯新闻客户端,保持和快报、头条的差异,坚持走高标准的原创路线,也是想给大家的内容更多的出口,更多的推荐。

Q:手机和后台数据显示的阅读量不同步是怎么回事?

A:手机和后台数据显示的阅读量不同步。 这个已经搞定了, 数据都以OM展示的数据为准。

Q:企鹅将来会不会也有向微信一样的广告植入收入?

A:会!我们有一个信念,能让大家赚到钱的平台,才是有生命力的平台,我们会在平衡用户体验和作者收益的原则下去努力的:)


Q:我运营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半年多了,企鹅号刚9天,感觉企鹅的曝光推广都非常高,一直想以企鹅号来做平台增加微信的粉,这样可以吗?

A:适当的文字给自己微信号引粉,平台允许的,文字引粉需要和内容本身相关。平台禁止不相关的引粉和牛皮藓小广告。粉的概念不同,已经设置同步,公众号可以同步企鹅号,反之不可以。

Q:运营企鹅号所得利益,会不会比运营微信公号有所损失?

A:收益的问题,看您对两个平台的理解了,推荐机制适合快速触达用户,微信的订阅机制适合做粉丝运营。我建议,大家可以同时运营微信公众号和企鹅号,根据两者不同的定位来分别运营不同的内容。相比较而言,简单地说,微信公众号更适合建立和粉丝更紧密的联系,但也较为封闭,企鹅媒体平台则是有更大的开放的平台,也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主要长处在于内容的传播。腾讯企鹅媒体平台就是单纯为媒体/自媒体服务的。我们会把新闻客户端排名第一的新闻客户端、第三的快报,和手机浏览器排名第一的QQ流量器、手机门户中流量第一的手机腾讯网都进行开放,后结还会包括一些流量巨大的产品,包括微信里的“腾讯新闻”插件、手机QQ里的“腾讯新闻”插件等等,而企鹅媒体平台则是接入这些终端的唯一媒体平台。
内容和运营我们自己也在摸索,后续我们争取定期给大家做线上集中答疑,年中也会有线下沙龙,大家不要着急。

Q:现在腾讯出了很多自媒体的平台,能透露一下我们的发展方向吗?

A:腾讯【并没有】出很多自媒体平台,实际上微信公众号也【并不只是】自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起到连接【服务】和【用户】的一个渠道,至于【服务】是自媒体提供,还是商家提供,还是政府提供,还是个人提供,还是媒体提供,都是用同一个连接通道。所以大家不要把微信公众号单纯理解成一个做自媒体吸粉的渠道啊,微信公众号还是很强大的!!但微信公众号并不只是为自媒体服务的,它的场景适用于连接用户与服务。
但是腾讯企鹅媒体平台就是专注于做媒体开放平台。我们会把新闻客户端排名第一的新闻客户端、第三的快报,和手机浏览器排名第一的QQ流量器、手机门户中流量第一的手机腾讯网都进行开放,后结还会包括一些流量巨大的产品,包括微信里的“腾讯新闻”插件、手机QQ里的“腾讯新闻”插件等等,而企鹅媒体平台则是接入这些终端的唯一媒体平台。
我建议,大家可以同时运营微信公众号和企鹅号,根据两者不同的定位来分别运营不同的内容。相比较而言,简单地说,微信公众号更适合建立和粉丝更紧密的联系,但也较为封闭,企鹅媒体平台则是有更大的开放的平台,也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主要长处在于内容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