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企鹅号指数”功能上线的公告

亲爱的企鹅号作者:

为了让企鹅号作者更直观了解自身表现,提升运营水平和内容传播效果,企鹅号指数即日起正式上线。

一、什么是企鹅号指数?

企鹅号指数是一项聪明的大数据,机器通过对作者创作内容和读者阅读行为的评估,得出帐号的价值评分,分数越高代表帐号质量越高,越受读者欢迎。企鹅号指数包含了用户喜爱度、内容原创度、帐号活跃度、内容垂直度、帐号健康度五个维度的指标。

企鹅号指数给出了帐号五个维度的具体分数,作者可以根据自己帐号特点,发扬和保持较高维度的分数,集中补齐较低维度的分数,从而全面提高企鹅号指数,以获得更多的流量收益。

二、企鹅号指数的算法和更新周期

企鹅号指数总分为1000分,由用户喜爱度、内容原创度、帐号活跃度、内容垂直度和帐号健康度等5个维度的帐号得分加权计算得出。五个维度的指标,汇集了企鹅号作者在企鹅媒体平台、天天快报、腾讯新闻、腾讯视频等平台的表现。计分主要采用同行比较、正态分布的算法,得分越高说明作者在同一内容领域的表现越优异。

企鹅号由试运营转为正式运营一个月左右,将展示帐号的企鹅号指数。处于资质审核、试运营、正式运营不满一月的企鹅号尚在媒体表现的积累期,暂不展示指数。

另外,由于视频类企鹅号的数据尚在收集,此次暂不展示,即帐号发文类型中视频内容占比超过50%的帐号暂无企鹅号指数。

企鹅号指数更新时间为每天早上10点左右,媒体数据收集始于2016年8月22日,力求稳定、客观地呈现媒体价值。

三、如何查看我的企鹅号指数

1、点击左侧导航-数据统计-企鹅号指数,即可体验。功能图示如下:

关于“企鹅号指数”功能上线的公告

2、在“我的指数”下面可以看到帐号的企鹅号指数总分,以及5个维度的具体得分,鼠标放在相应维度上会显示分数升/降原因和提高分数的方法。

关于“企鹅号指数”功能上线的公告

3、在“历史趋势”部分,作者可以切换时间查看帐号每天的数据表现,以及五个大维度的数据表现。

关于“企鹅号指数”功能上线的公告

四、如何提高企鹅号指数

1、用户喜爱度

用户喜爱度是指文章内容的受欢迎程度,文章阅读量越高、传播范围越广、用户停留时间越长,喜爱度分值就越高。

如何提高帐号的用户喜爱度:

1)标题客观准确,信息量充足,不做标题党。

2)发文规范,无错别字;多使用图片、视频,提升用户阅读体验。

3)文章内容言之有物,篇幅适中,能引导读者完成阅读并分享传播。

2、内容原创度

内容原创度是指文章内容的原创程度,每天发表原创文章数量越多,占比越高,原创度分值也就越高。

如何提高内容原创度:

1)内容原创,杜绝抄袭,减少拼凑再加工行为。

2)企鹅号首发。如果内容先在其它平台发表,机器虽然能判断出一稿多投的情况,但极少数的误伤可能会降低您的原创度得分。

3)积极申请原创标签,并为原创文章打上标签。

4)优先在企鹅号上手动发文,并为文章打上原创标识,有利于保障自己的原创权益,避免因其它企鹅号优先转载您的微信公众号文章,而造成原创度认定偏差的问题。

5)提高原创文章比例。原创度不仅认定单篇文章的原创程度,也会考量帐号在一定周期内发表原创文章的占比。

3、帐号活跃度

帐号活跃度主要考察作者更新内容的勤奋度,即帐号更新频率。同时也考察作者对平台的使用粘性,对平台提供的数据查询工具有没有充分利用,对用户评论有没有充分反馈。

如何提高帐号活跃度:

1)保持稳定的更新频率,文章日更3-5篇,会获得一个较高的活跃度指数。如果是原创文章,活跃度会有额外加分。

2)不同发文方式,会影响活跃度指数计算,一篇文章的活跃度认定,手动更新>微信同步>RSS接入,平台鼓励作者多采用手动发文。

3)关注读者的跟帖评论,积极与读者互动交流,能对评论做出有效回复。

4、内容垂直度

帐号垂直度考察的是帐号在所属专业领域内发表内容的专注程度,文章变异越少帐号垂直度越高。

如何提高帐号垂直度:

1)原则上平台不限制作者的发文内容,作者可在多个领域发表文章。但系统会根据帐号的入驻分类,以及读者的阅读行为数据(阅读量、分享量、评论量等),判断出作者的擅长领域(目前为一个)。作者发表擅长领域之外的内容,帐号垂直度指数会降低。

2)对于交叉领域的话题,作者发文时读者的反馈可能和作者的初衷有差异,导致一些文章的垂直度分数出乎意料的低,请作者不用担心,一是读者对文章的认同才是最重要的,二是垂直度在整个企鹅号指数计算中主要起辅助修正的作用,不会对企鹅号指数的整体分数产生特别大的影响。

5、帐号健康度

帐号健康度是对帐号违规情况的考评,违规越多健康度越低。

如何提高帐号健康度:

1)遵守平台规范,不发布淫秽色情、谣言、广告等平台禁止的内容,具体内容参照平台规范。

2) 不发布旧闻,不抄袭,任何文章因违规被删除或禁止推荐,都会导致帐号健康度降低。

五、企鹅号指数的应用

企鹅号指数对媒体评价、平台推荐算法、榜单发布、投资机会等有重要参考。

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问题,可通过我们的微信服务号omtencent或服务邮箱om-service@tencent.com反馈。

关于“企鹅号指数”功能上线的公告

关注企鹅媒体平台,获得最新平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