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 | 《企鹅号创作者手册(图文版)》不可不知的低质量问题之标题党篇

各位亲爱的企鹅号作者:

用夸张挑逗的字句吸引读者,但往往言过其实,让人不点手痒,点开后悔,这就是标题党,企鹅号会重点打击这种行为

——标题党篇——

以下几种典型的标题党,在企鹅号上发布会影响推荐,严重的还会被扣分处罚:

1、警告威胁,挑衅读者:用号召式、命令式语气营造紧张气氛。或用强调后果的方式,恐吓读者。

例如:《肝癌初期,皮肤上有6个细微症状,错过可能就是中晚期》

例如:《一旦客厅出现这几种现象,赶紧改,否则厄运不断,一生命运坎坷!》

例如:《35年后,眼睛失明可能会大面积爆发!再不注意就晚了!》

2、用词夸张

1)情绪类夸张。夸大喜怒哀乐的情绪,比如我们最熟悉的“震惊党”。

例如:《震惊!老干部靳东居然要上爸爸去哪儿?其回应让人深思》

例如:《树上飞来奇怪生物,大人看了都发憷,专家的话让人吃惊》

例如:《安倍慌了,日本专机竟然开始掉东西,好在躲过一劫!》

2)程度类夸张。夸大描述事件进展、结果的严重程度。

例如:《重庆坠江事故确定!公交车主要责任,女司机丈夫:我们也是受害者》(截稿前事故原因官方并未查明)

例如:《重磅炸弹!奥迪新车问世,网友:不看标志还以为是放大的polo》

3)用词绝对化。用未经核实的数据、绝对化的词语以偏概全。

例如:《此歌不听,此生白活,1亿人听哭!》

例如:《这两道家常菜,致癌物竟位居榜首,99%的人都中招了》

4)使用脏字、蔑称等不雅词汇加强语气。

3、滥用标点:滥用感叹号、问号等标点营造紧张或悬疑的气氛。

例如:《今!早!突!发!日照一拉沙大货车侧翻压扁面包车!》

例如:《厉害!商丘可以“刷脸取款”了?!好多人都还不知道!》

4、故弄玄虚:不合理制造悬念,导致标题信息量少。

1)关键信息省略号代替。

例如:《想要离婚的都看看吧,真心疼!全场都……》

例如:《这样的镇平县,真是让人……》

2)无依据的排名、盘点,主要部分不点名。

例如:《娱乐圈整容女明星,第七位人品差,最后一位越整越丑可惜了!》

例如:《摄影师镜头下的美妞,第一个率直冰冷,第四个甜美可人》

3)代词替代内容主题,比如用TA、这、真相、一幕、几个字等制造悬念。

例如:《长沙小伙凌晨砸坏21台车,真相竟让人无言以对》

例如:《二战中,此国帮着德国干了很多坏事,却由于这几个原因免于惩罚!》

例如:《他三岁拍广告感动无数中国人,长大后却变成这样!》

4)标题无信息量,通过标题了解不到内容主题。

例如:《姑娘作死,现在知道还不晚!》

例如:《别看了,我怕你哭……》

5、题文不符:标题描述的人物、情节等关键信息在正文中没有体现或者与正文原意有偏差。

例如:《领导来家里做客,我亲自下厨做了一顿饭,结果老板要和老婆离婚》(正文原意是老板夸奖老婆做饭好吃,开玩笑说要跟自己老婆离婚娶一个做饭好吃的老婆。)

例如:《保时捷未挂牌上路被交警拦停,路人看到女车主后纷纷向她求婚!》(正文没有任何求婚情节的描述。)

以上列举的是平台常见的典型标题党的形式,为了能获得更多收益保证帐号的指数健康,大家在发文时一定要避免哦。更多低质量类型请关注平台公告《关于企鹅号媒体信用分新制度开始实施的公告》。

腾讯内容开放平台

2018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