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 关于腾讯内容开放平台保护原创,打击、处罚图文洗稿、短视频碎剪行为的公告

利用机器翻译、词语替换、多文拼凑等导致行文逻辑混乱、集团性集中发布某类低质文章等,把他人作品“改头换面”就变成一篇“新”文章,或非法使用他人版权视频碎剪、拼接等伪装成原创视频等,这些恶意行为是典型的“洗稿”手段。“洗稿”行为不仅产生大量低质量垃圾内容,侵害原创作者的权益,更会对内容创作行业的公平公正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被视为行业毒瘤。

腾讯内容开放平台始终致力于建立公平的原创内容创作环境,打造绿色内容生态,维护健康的网络传播秩序,同时,为维护广大坚持在原创第一线的企鹅号作者的合法权益,平台将于2019年1月1日起,发起长期专项打击行动,对恶意洗稿、碎剪他人版权视频等行为零容忍,坚决予以清理、打击,绝不姑息。

一、图文内容恶意洗稿行为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类型,同时平台保留根据新识别变种类型扩展打击范围的权利:

1. 机器翻译:通过机器转译,繁简体转换等,导致文章语法生硬、内容不通顺;

2. 词语替换:通过替换关键词、人名、栏目名、数字、标点符号、谐音字等,影响阅读;

3. 逻辑混乱:通过多文拼凑、内容缺失或段落重复,导致表达意义不完整,或段落间逻辑混乱;

4. 集团低质行为:图文无关、镜像图、批量机器爬取等短时间内大量爆发集团低质行为,导致文章可读性差,缺乏逻辑,影响阅读体验;

针对上述行为,具体打击措施如下:

违规文章每篇将被驳回原创/独家标签,扣除信用分20分,同时,平台保留对情节严重或多次违反相关规定的账号进行加重处罚的权利。

二、短视频内容恶意碎剪行为包含但不限于以下类型,同时平台保留根据新识别变种类型扩展打击范围的权利:

碎剪他人版权视频:盗用他人视频或机构版权视频长剪短、碎剪混剪,非本人创作、原创程度低,仍滥用视频原创权限声明原创。

针对上述行为,具体打击措施如下:

1. 针对违规内容:违规视频每篇将被驳回原创/独家标签,扣除信用分20分;

2. 针对违规账号:累计两篇违规视频被驳回原创/独家标签,取消原创/独家权限一个月;

3. 封禁措施:屡次违规的账号,将根据具体情况,永久封禁原创/独家权限;

请各位企鹅号作者加强自我约束,对法律和责任时刻保持敬畏之心,树立正确的义利观,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与平台规则,与平台携手共同为维护平台良好生态秩序、打造绿色清朗的网络空间而努力。

腾讯内容开放平台

2018年12月29日